快捷登录

噬血细胞综合征之家

查看: 5090|回复: 13

停药一年两个月了,关于淋巴结活检有肉芽肿的问题?

[复制链接]

14

主题

149

帖子

3112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112
发表于 2023-3-1 10: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河北石家庄
       妊娠相关噬血细胞综合征停药一年两个月了,2021年8月份评估查出腋下和腹股沟肿大淋巴结,具体尺寸见图,做了穿刺活检,结果如下,22年2月份再次入院评估,再次做了B超,尺寸变大了一点点,再次穿刺,病理显示增生并见肉芽肿结构,目前有几点疑惑希望大佬解答一下:

      1、 肿大淋巴结结果如果是反应性增生的话,医生说就是观察,但是一直大也不是个事,需要怎么干预一下呢?

      2、肉芽肿结构到底是个什么东西?需要怎么办?

      3、关于穿刺和手术活检,友谊医院这边说如果说想进一步检查的话,在当地做手术活检送到友谊医院,但是也没强烈表示需要活检,现在这个情况有没有必要做一下活检?

103141w1663snsrg63gt06.png

103141somo27v4hnvpz97o.png

微信图片_20230301103608.jpg

103141n88w080w85w3piwn.png

103141j7lc5m6730svt8qs.png

103140a3u9ex7exezl37zf.p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649

帖子

333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34
发表于 2023-3-1 12: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河北唐山
淋巴结穿刺病理比较支持反应增生,淋巴结结构没有明显破坏,生发中心高增殖,滤泡树突网规则,Eber 阴性,肉芽肿炎性刺激导致的组织增生,彩超淋巴结形态、结构、血流信号等有异常吗?淋巴结质地活动度如何呢?结合临床表现和化验结果综合看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649

帖子

333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34
发表于 2023-3-1 12: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河北唐山
如果淋巴结形态不好,持续增大,症状和化验结果明显异常,也可以再次取淋巴结活检的,可以取一个淋巴结,病理结合基因重排,如果淋巴结稳定,症状,化验结果等都没有异常,可以影像结合化验随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主题

149

帖子

3112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112
 楼主| 发表于 2023-3-1 12: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河北石家庄
矮油大叔kevin 发表于 2023-3-1 12:40
如果淋巴结形态不好,持续增大,症状和化验结果明显异常,也可以再次取淋巴结活检的,可以取一个淋巴结,病 ...

这是超声结果,麻烦看一下

125034mcz3f3rzble41cfs.png

125034omyzz4ie4493w4yt.p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649

帖子

333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34
发表于 2023-3-1 13: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河北唐山
A小司 发表于 2023-3-1 12:50
这是超声结果,麻烦看一下

扁长淋巴结,结构都在,血流信号没有提示形态异常和丰富,皮质增厚有t区增生,没有什么明显异常的,目前有什么其他临床症状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主题

149

帖子

3112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112
 楼主| 发表于 2023-3-1 13: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河北石家庄
矮油大叔kevin 发表于 2023-3-1 13:21
扁长淋巴结,结构都在,血流信号没有提示形态异常和丰富,皮质增厚有t区增生,没有什么明显异常的,目前 ...

没有任何症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649

帖子

333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34
发表于 2023-3-1 20: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河北唐山
A小司 发表于 2023-3-1 13:27
没有任何症状

炎症指标c反和Saa,以及炎性细胞因子指标都如何呢?目前有服用什么药物吗?如果这些都没有问题,可以指标结合影像随访看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主题

149

帖子

3112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112
 楼主| 发表于 2023-3-1 20: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河北石家庄
矮油大叔kevin 发表于 2023-3-1 20:04
炎症指标c反和Saa,以及炎性细胞因子指标都如何呢?目前有服用什么药物吗?如果这些都没有问题,可以指标 ...

c反从停药后就一直高,大概在20左右,其他炎症指标正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主题

149

帖子

3112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112
 楼主| 发表于 2023-3-1 20: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河北石家庄
A小司 发表于 2023-3-1 20:07
c反从停药后就一直高,大概在20左右,其他炎症指标正常

目前没有任何口服药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主题

149

帖子

3112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112
 楼主| 发表于 2023-3-1 20: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河北石家庄
矮油大叔kevin 发表于 2023-3-1 20:04
炎症指标c反和Saa,以及炎性细胞因子指标都如何呢?目前有服用什么药物吗?如果这些都没有问题,可以指标 ...

三疗之后小腿出现硬肿块,超声显示脂肪液化坏死?不疼不痒也没再查,后来停药之后c反一直高,一直到现在没有其他症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649

帖子

333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34
发表于 2023-3-1 20: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河北唐山
A小司 发表于 2023-3-1 20:14
三疗之后小腿出现硬肿块,超声显示脂肪液化坏死?不疼不痒也没再查,后来停药之后c反一直高,一直到现在 ...

化疗有下肢血栓吗?导致脂肪液化还是比较少见的,c反是偏高一些,炎性细胞因子指标都如何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主题

149

帖子

3112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112
 楼主| 发表于 2023-3-1 20: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河北石家庄
矮油大叔kevin 发表于 2023-3-1 20:27
化疗有下肢血栓吗?导致脂肪液化还是比较少见的,c反是偏高一些,炎性细胞因子指标都如何呢?

没有下肢血栓,发病期双腿水肿疼痛,后来上了化疗就消下去了,但是到第三疗的时候小腿出现硬疙瘩,当时皮肤可见淤青,表皮温度高于正常皮肤,皮肤科会诊也没说上什么来,后来慢慢硬疙瘩范围越来越小,硬度也减弱,一直到现在,刚出现的时候c反都是正常的、后来停药才开始高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649

帖子

333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34
发表于 2023-3-1 20: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河北唐山
患者感染过新冠吗?目前都转阴了吗?可以排查其他病毒感染看看,结缔组织病自身抗体谱也可以看看,因为淋巴结病理没有明显异常,如果想做个基因重排看看,也不是不可以的,但阳性结果的意义也需要系统考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主题

149

帖子

3112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112
 楼主| 发表于 2023-3-1 21: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河北石家庄
矮油大叔kevin 发表于 2023-3-1 20:37
患者感染过新冠吗?目前都转阴了吗?可以排查其他病毒感染看看,结缔组织病自身抗体谱也可以看看,因为淋巴 ...

感谢大叔的专业解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热门推荐
54岁、女、风湿引发嗜血细胞综合征 —— 留帖记录(一)
54岁、女、风湿引发嗜血细胞综合征 —— 留
本次发病前因+治疗过程简记: 医生说离嗜血差一点,因2026年6月2日晚出现一
2岁小朋友EB病毒感染后淋巴结持续肿大待查?基因检测结果出来了,BTK基因点突变。
2岁小朋友EB病毒感染后淋巴结持续肿大待查
2岁男宝EBV淋巴增生诊疗记录 病程:颈部淋巴结肿大2月+,反复发热,盗汗,CRP/血沉
24岁,请大神帮看报告,人被吓的已力竭。
24岁,请大神帮看报告,人被吓的已力竭。
一月感染的eb,断续发烧半年,我这个是慢活eb吗?症状只有发烧和淋巴结肿大。
27岁男,25年3月确诊慢活eb,用了PD1五次,用了两次CTL,目前犹豫是否要移植
27岁男,25年3月确诊慢活eb,用了PD1五次,
本人于24年12月份开始发烧腹痛腹泻,开始以为是普通流感和肠胃炎,25年1月份在
大家帮忙看看,免疫球蛋白A和M降低了
大家帮忙看看,免疫球蛋白A和M降低了
我们家孩子是多重感染导致的嗜血倾向,今天查了一下免疫球蛋白,为什么A和M又降低了,
孩子两个多月确诊噬血,一个月前检查医生说是复发,希望各位大佬给点意见
孩子两个多月确诊噬血,一个月前检查医生说
孩子两个多月确诊噬血细胞综合征,后查出xiap2型免疫缺陷,现在8个月,孩子今
可爱的ππ小朋友,四个月时因UNC13D基因突变引发噬血,现等待移植中
可爱的ππ小朋友,四个月时因UNC13D基因突
像往年一样,跟家人们在一起开开心心的过年。不一样的是,家里今年新添了小成
40天宝宝原发噬血,怎么科学维持治疗至造血干细胞移植
40天宝宝原发噬血,怎么科学维持治疗至造血
孩子是原发噬血,发病时才40天,现在94方案化疗至第5周,药物应答效果好,8周化疗后才
关于慢活EB更名为“慢性活动性EB病毒病”的浅见  ——  吹牛频道
关于慢活EB更名为“慢性活动性EB病毒病”的
2024年9月的病友线上茶话会的指正公布:慢性活动性EB病毒感染(CAEBVD)已经重
二、免疫力低下患者的饮食
二、免疫力低下患者的饮食
二、免疫功能低下患者的饮食指南 食物品种: 可以食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微信工作号
191-5015-3817 周一至周日:09:00 - 21:00

免责声明:任何对疾病的经验交流或意见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的临床诊断和治疗。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病友诊治请以临床医生医嘱为准!

Powered by HLHHOME.COM! X3.4 © 2001-2019 噬血细胞综合征之家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