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登录

噬血细胞综合征之家

查看: 1269|回复: 14

3岁eb继发性嗜血,化疗4次后的复查结果如何?

[复制链接]

6

主题

29

帖子

60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08
发表于 2026-2-12 18: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广东深圳
小孩1月初反复发烧1周住院,住院后经过一系列检查,包含DNA检测,医生诊断为EB病毒相关继发性的嗜血细胞综合征。在1月中开始化疗(甲泼尼龙+依托泊苷),目前一共化疗了4次(持续了三周),当前进行了相关复查,复查结果如下,还辛苦各位大神大佬帮忙分析分析,情况如何?感谢了!


mmexport1770891056234.jpg

mmexport1770891056234.jpg

mmexport1770891056234.jpg

mmexport1770891056234.jpg

mmexport1770891056234.jpg

mmexport1770891056234.jpg

mmexport1770891056234.jpg

mmexport1770891056234.jpg

mmexport1770891081855.jpg

mmexport1770891074060.jpg

mmexport1770891058550.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29

帖子

60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08
 楼主| 发表于 2026-2-13 13: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广东深圳
补充下细胞亚群在化疗前后的变化:
mmexport1770959654687.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主题

1万

帖子

49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99178
发表于 2026-2-12 22:42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山西大同
      你家化疗后,噬血的关键指标还行,噬血应该是缓解中,但是血常规等细胞指标略低,肝肾功个别指标略高一些,这些需要当地医生对症处理。另关键的问题是EB病毒,化疗4次后还是多系感染,有NK细胞感染,这种情况下一定要重点关注后期。还有就是你家基因检测和免疫功能等结果如何?之前广东有好几个儿童北上后去了相关儿童医院,以得到更精准的判断和治疗。具体谨遵医生医嘱,祝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29

帖子

60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08
 楼主| 发表于 2026-2-12 23: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广东深圳
Screenshot_20260212-225821.png
Screenshot_20260212-225824.png
Screenshot_20260212-225826.png

Screenshot_20260212-225829.png
Screenshot_20260212-225828.png
Screenshot_20260212-225831.png
Screenshot_20260212-225833.png
Screenshot_20260212-225828.png
Screenshot_20260212-225829.png
Screenshot_20260212-225831.png
Screenshot_20260212-225833.png
Screenshot_20260212-225834.png
Screenshot_20260212-225836.png
Screenshot_20260212-225838.png
Screenshot_20260212-225841.png
Screenshot_20260212-225843.png
Screenshot_20260212-225845.png
Screenshot_20260212-225847.png
Screenshot_20260212-225848.png
Screenshot_20260212-225849.png
Screenshot_20260212-225851.png
Screenshot_20260212-225853.p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29

帖子

60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08
 楼主| 发表于 2026-2-12 23: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广东深圳
亮哥 发表于 2026-2-12 22:42
你家化疗后,噬血的关键指标还行,噬血应该是缓解中,但是血常规等细胞指标略低,肝肾功个别指标略高 ...

感谢亮哥答复,基因检测已补充在评论区,免疫那个具体是看哪些检查指标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24

帖子

52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21
发表于 2026-2-12 23: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
查ngs 先看是不是有感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29

帖子

60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08
 楼主| 发表于 2026-2-13 00: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广东深圳
补充下EB病毒定量2.9检测结果
Screenshot_20260213-000550.p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24

帖子

52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21
发表于 2026-2-13 00: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
全血还是血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29

帖子

60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08
 楼主| 发表于 2026-2-13 00: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广东深圳
自身免疫性疾病十四项+抗核抗体(ANA)检验免疫

Screenshot_20260213-001430.p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主题

9063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601
发表于 2026-2-13 00: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云南
基因结果应该正常的,肝功能有些升高,注意报告,噬血指标看着是缓解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24

帖子

52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21
发表于 2026-2-13 07: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
关于嗜血顶级专家也会给一些原因不明的答复,在这里分享一下个人心得。嗜血原因大致分为三种,基因问题(某个基因片段特别容易被eb嵌入或是自己产生自我干扰导致无法完成免疫细胞的正常复制),自身炎症嗜血(问题可能不是出在DNA,而是其他细胞功能,或者称是其为免疫缺陷),继发嗜血(绝大多是eb为主的感染)。这些情况都会导致血浆中的rna片段增多,严重扰乱身体的正常磁场,导致肝脏负担过重,从而和肝脏相关的一系列指标升高。
对于基因和免疫缺陷,可以看报告,没有明确治病基因的,都先往继发方向治疗。继发嗜血,尤其是初发,又绝大多数和感染(细菌 真菌 病毒 寄生虫等微生物)相关。比如eb嗜血,治疗的基本方向,是保证身体在没有任何感染的比较纯净的前提下(抗生素,各种抗生素的重要性),完成被eb感染的淋巴细胞的尽快代谢(让eb都被胞吐出来)。如果感染的细胞数量较多,就必须借助化疗手段,化疗(快速杀死增殖快的细胞,在急性期被eb感染的被杀死的会多一些)就是平衡这个坏细胞和自身免疫,让自身正常免疫细胞占绝对优势。如果抗感染不彻底,坏细胞产生的速度比化疗消灭的快,那么这个平衡就很不容易被打破,长期的血浆阳性(尤其在治疗期免疫力低时),会导致正常细胞容易被浸染,出现越治越麻烦的状态。所以,eb指标持续向下是好的,如有反复,就要及时查感染源,调整治疗方案。不然,容易累及脏器(身体哪里薄弱容易攻击哪里,不然就是肝脏),形成淋巴增殖疾病(不像在外周血容易被药物控制),或是eb直接嵌入dna形成淋巴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24

帖子

52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21
发表于 2026-2-13 07: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
祝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主题

7166

帖子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28056
发表于 2026-2-13 07: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山东日照
王攀 发表于 2026-2-13 07:29
关于嗜血顶级专家也会给一些原因不明的答复,在这里分享一下个人心得。嗜血原因大致分为三种,基因问题(某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29

帖子

60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08
 楼主| 发表于 2026-2-13 08: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广东深圳
王攀 发表于 2026-2-13 07:30
祝好!

感谢详细解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29

帖子

60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08
 楼主| 发表于 2026-2-13 08: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广东深圳
菜菜子12 发表于 2026-2-13 00:37
基因结果应该正常的,肝功能有些升高,注意报告,噬血指标看着是缓解的

感谢解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热门推荐
2岁小朋友EB病毒感染后淋巴结持续肿大待查?基因检测结果出来了,BTK基因点突变。
2岁小朋友EB病毒感染后淋巴结持续肿大待查
2岁男宝EBV淋巴增生诊疗记录 病程:颈部淋巴结肿大2月+,反复发热,盗汗,CRP/血沉
一岁半宝宝家族遗传UNC13D基因突变,确诊嗜血细胞综合症
一岁半宝宝家族遗传UNC13D基因突变,确诊嗜
想请教下大家,孩子在当地医院确诊UNC13D家族遗传性的嗜血细胞综合征,就孩子
大家帮忙看看,免疫球蛋白A和M降低了
大家帮忙看看,免疫球蛋白A和M降低了
我们家孩子是多重感染导致的嗜血倾向,今天查了一下免疫球蛋白,为什么A和M又降低了,
54岁、女、风湿引发嗜血细胞综合征 —— 留帖记录(一)
54岁、女、风湿引发嗜血细胞综合征 —— 留
本次发病前因+治疗过程简记: 医生说离嗜血差一点,因2026年6月2日晚出现一
24岁,请大神帮看报告,人被吓的已力竭。
24岁,请大神帮看报告,人被吓的已力竭。
一月感染的eb,断续发烧半年,我这个是慢活eb吗?症状只有发烧和淋巴结肿大。
27岁男,25年3月确诊慢活eb,用了PD1五次,用了两次CTL,目前犹豫是否要移植
27岁男,25年3月确诊慢活eb,用了PD1五次,
本人于24年12月份开始发烧腹痛腹泻,开始以为是普通流感和肠胃炎,25年1月份在
孩子两个多月确诊噬血,一个月前检查医生说是复发,希望各位大佬给点意见
孩子两个多月确诊噬血,一个月前检查医生说
孩子两个多月确诊噬血细胞综合征,后查出xiap2型免疫缺陷,现在8个月,孩子今
可爱的ππ小朋友,四个月时因UNC13D基因突变引发噬血,现等待移植中
可爱的ππ小朋友,四个月时因UNC13D基因突
像往年一样,跟家人们在一起开开心心的过年。不一样的是,家里今年新添了小成
40天宝宝原发噬血,怎么科学维持治疗至造血干细胞移植
40天宝宝原发噬血,怎么科学维持治疗至造血
孩子是原发噬血,发病时才40天,现在94方案化疗至第5周,药物应答效果好,8周化疗后才
关于慢活EB更名为“慢性活动性EB病毒病”的浅见  ——  吹牛频道
关于慢活EB更名为“慢性活动性EB病毒病”的
2024年9月的病友线上茶话会的指正公布:慢性活动性EB病毒感染(CAEBVD)已经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微信工作号
191-5015-3817 周一至周日:09:00 - 21:00

免责声明:任何对疾病的经验交流或意见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的临床诊断和治疗。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病友诊治请以临床医生医嘱为准!

Powered by HLHHOME.COM! X3.4 © 2001-2019 噬血细胞综合征之家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