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登录

噬血细胞综合征之家

查看: 10935|回复: 17

50岁男,第二次噬血细胞综合征是因为第一次没有缓解就停药造成的吗?

[复制链接]

1

主题

23

帖子

162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62
发表于 2022-4-3 20: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
       我家2021年1月份底确诊的是巨细胞引起的噬血细胞综合征,吃芦可替尼早晚各一片,激素15mg每天服用,体温控制住了,除铁蛋白高2500左右,血小板低28,其他好正常了,当时我们医生看我们血小板升不上了就让停药了。服用药时间一个月。3月初停药后出现体温37.8到38.5,发烧时间不长,自己就能退了,也没有不舒服的症状。大夫当时也有怀疑噬血细胞综合征没完全缓解,但是也没有让吃药(大夫对噬血的经验不足)。

        一周后出现了痛风,又发烧了,发烧程度和前一次差不多,大夫认为是痛风引起的也说没事(?)。3月16日打了一个化疗(淋巴瘤完全缓解后的巩固疗),化疗后七天出现发高烧,最高到39.2,铁蛋白3321,scd25大于6400(标准)是7316,白细胞1.7,血红蛋白89,血小板10,医院按照化疗后骨髓抑制处理(没有确定是噬血),输了保肝和泰能抗生素,三天后铁蛋白降到2500 白细胞涨到8.7(没用升白针),血小板涨到28(输了血小板后三天检测的),血红蛋白80,但是还是发高烧。现在大夫认为是噬血细胞综合征没有完全缓解造成的,让继续吃15mg地米和芦可替尼早晚各一粒。大咖们怎么看?病人服药后状态较好,目前没有其他症状。

        另外,我们是伯基特淋巴瘤已经完全缓解,上周三的CT显示也是正常的 ,大夫说是稳定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主题

1万

帖子

49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98924
发表于 2022-4-3 20:45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四川成都
病人现在最新的情况如何 ? 还有发烧那些情况吗? 血常规、铁蛋白等结果如何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23

帖子

162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62
 楼主| 发表于 2022-4-3 20: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
昨天吃完15mg地米和芦可替尼就不烧了,而且状态变化挺大,能吃饭了,疲惫感也减轻了,铁蛋白和scd25还没查,计划是上班后去医院查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主题

1万

帖子

49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98924
发表于 2022-4-3 20:51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四川成都
老左 发表于 2022-4-3 20:48
昨天吃完15mg地米和芦可替尼就不烧了,而且状态变化挺大,能吃饭了,疲惫感也减轻了,铁蛋白和scd25还没查 ...

你家淋巴瘤在哪治疗的? 芦可替尼是哪个医院医生让吃的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23

帖子

162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62
 楼主| 发表于 2022-4-3 20: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
这是4月1日的结果,当时没用芦可替尼和15mg激素,只在退烧时输过5mg地米,用药是泰能和保肝药:铁蛋白降到2500 ,白细胞涨到8.7(没用升白针),血小板涨到28(输了血小板后三天检测的),血红蛋白8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23

帖子

162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62
 楼主| 发表于 2022-4-3 20: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
亮哥 发表于 2022-4-3 20:51
你家淋巴瘤在哪治疗的? 芦可替尼是哪个医院医生让吃的 ?

淋巴瘤是在同仁治疗的,结疗了。激素和芦可替尼是按照之前的噬血治疗的,当时同仁和王昭教授咨询过,但是啥时停药没咨询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23

帖子

162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62
 楼主| 发表于 2022-4-3 20: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
亮哥 发表于 2022-4-3 20:45
病人现在最新的情况如何 ? 还有发烧那些情况吗? 血常规、铁蛋白等结果如何 ?

谢谢您的回复,心里一下子觉得踏实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主题

1万

帖子

49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98924
发表于 2022-4-3 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四川成都
老左 发表于 2022-4-3 20:58
谢谢您的回复,心里一下子觉得踏实了。

你家有哪些基础疾病 ? 除了淋巴瘤CR,以前有风湿吗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23

帖子

162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62
 楼主| 发表于 2022-4-3 21: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
没有的,关于痛风,大夫说是药物引起的,因为尿酸指标不高,痛风是在脚上,这几天也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主题

1万

帖子

49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98924
发表于 2022-4-3 21:27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四川成都
老左 发表于 2022-4-3 21:09
没有的,关于痛风,大夫说是药物引起的,因为尿酸指标不高,痛风是在脚上,这几天也好了。

       如果你家是巨细胞引起的噬血细胞综合征,在基因和免疫功能学正常的情况下,愈后是比较好的。 但是你家合并了淋巴瘤,而且是在治疗期出现了噬血,这个就有点不好断言了。 需要进一步排除淋巴瘤的问题,也需要排除药物引起的细胞因子炎症风暴。 淋巴瘤治疗期间出现噬血后,估计也需要做噬血方面的基因和免疫功能学的检查 。  

       至于你疑惑的问题,我只能说在噬血没有完全缓解的情况下,如果治疗停顿,噬血肯定会反复的。 另你家现情况,建议还是找下王昭,以查找原因,他是成人噬血方面的首席权威。祝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23

帖子

162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62
 楼主| 发表于 2022-4-3 21: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
收到,明白了,我们下周就转到友谊医院治疗,开了住院证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23

帖子

162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62
 楼主| 发表于 2022-4-3 21: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
亮哥 发表于 2022-4-3 21:27
如果你家是巨细胞引起的噬血细胞综合征,在基因和免疫功能学正常的情况下,愈后是比较好的。 但是 ...

药物引起的细胞因子炎症风是什么意思呢?和噬血是两回事对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主题

9062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592
发表于 2022-4-3 21: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云南昆明
看指标感觉噬血没有完全缓解,细胞因子检查过吗,而且血小板一直偏低也不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主题

786

帖子

5066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066
发表于 2022-4-3 21: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湖南
感觉你家最主要是要查明噬血的原因,不知道是不是淋巴瘤还是cmv,或者别的原因,最主要得排查淋巴瘤,淋巴瘤引起的比较严重和复杂,能去北京就去北京,王昭是权威。
还有可能是因为突然停药的原因,噬血这个病停药都是慢慢停,根据指标一般停药期有一年左右,突然停药很容易复发。
祝你家去北京治疗顺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23

帖子

162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62
 楼主| 发表于 2022-4-4 08: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
谢谢您的回复,非常感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23

帖子

162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62
 楼主| 发表于 2022-4-4 08: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
菜菜子12 发表于 2022-4-3 21:53
看指标感觉噬血没有完全缓解,细胞因子检查过吗,而且血小板一直偏低也不好

是的,在第一次出现时,吃了一个月药,铁蛋白高,血小板低,其他指标还不错,当时看血小板低,大夫就让我们停药了,担心是芦可替尼对血小板有抑制。现在又吃上了,体温就下来了,其他指标上班后查查看,现在15g地米每天吃的也是惊心动魄,总怕吃多了对身体损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23

帖子

162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62
 楼主| 发表于 2022-4-4 11: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
菜菜子12 发表于 2022-4-3 21:53
看指标感觉噬血没有完全缓解,细胞因子检查过吗,而且血小板一直偏低也不好

nk细胞的活性正常。细胞因子检查了,有几项挺高的。大夫没有在细胞因子风暴这方面考虑,请问细胞因子风暴应当关注哪几个方面呢?按照现在芦可替尼+激素的治疗方案是否妥当呢?对了,在ct片中肺部有斑片状磨玻璃影,患者没有咳嗽,没有痰之类的,当时大夫看过说问题不大。
IMG_20220404_110846.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主题

9062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592
发表于 2022-4-4 12: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云南
噬血活动时一般干扰素γ和白介素10会升高,芦可替尼加激素可以用来控制噬血,但芦可替尼对血小板有影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热门推荐
54岁、女、风湿引发嗜血细胞综合征 —— 留帖记录(一)
54岁、女、风湿引发嗜血细胞综合征 —— 留
本次发病前因+治疗过程简记: 医生说离嗜血差一点,因2026年6月2日晚出现一
2岁小朋友EB病毒感染后淋巴结持续肿大待查?基因检测结果出来了,BTK基因点突变。
2岁小朋友EB病毒感染后淋巴结持续肿大待查
2岁男宝EBV淋巴增生诊疗记录 病程:颈部淋巴结肿大2月+,反复发热,盗汗,CRP/血沉
24岁,请大神帮看报告,人被吓的已力竭。
24岁,请大神帮看报告,人被吓的已力竭。
一月感染的eb,断续发烧半年,我这个是慢活eb吗?症状只有发烧和淋巴结肿大。
27岁男,25年3月确诊慢活eb,用了PD1五次,用了两次CTL,目前犹豫是否要移植
27岁男,25年3月确诊慢活eb,用了PD1五次,
本人于24年12月份开始发烧腹痛腹泻,开始以为是普通流感和肠胃炎,25年1月份在
大家帮忙看看,免疫球蛋白A和M降低了
大家帮忙看看,免疫球蛋白A和M降低了
我们家孩子是多重感染导致的嗜血倾向,今天查了一下免疫球蛋白,为什么A和M又降低了,
孩子两个多月确诊噬血,一个月前检查医生说是复发,希望各位大佬给点意见
孩子两个多月确诊噬血,一个月前检查医生说
孩子两个多月确诊噬血细胞综合征,后查出xiap2型免疫缺陷,现在8个月,孩子今
可爱的ππ小朋友,四个月时因UNC13D基因突变引发噬血,现等待移植中
可爱的ππ小朋友,四个月时因UNC13D基因突
像往年一样,跟家人们在一起开开心心的过年。不一样的是,家里今年新添了小成
40天宝宝原发噬血,怎么科学维持治疗至造血干细胞移植
40天宝宝原发噬血,怎么科学维持治疗至造血
孩子是原发噬血,发病时才40天,现在94方案化疗至第5周,药物应答效果好,8周化疗后才
关于慢活EB更名为“慢性活动性EB病毒病”的浅见  ——  吹牛频道
关于慢活EB更名为“慢性活动性EB病毒病”的
2024年9月的病友线上茶话会的指正公布:慢性活动性EB病毒感染(CAEBVD)已经重
二、免疫力低下患者的饮食
二、免疫力低下患者的饮食
二、免疫功能低下患者的饮食指南 食物品种: 可以食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微信工作号
191-5015-3817 周一至周日:09:00 - 21:00

免责声明:任何对疾病的经验交流或意见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的临床诊断和治疗。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病友诊治请以临床医生医嘱为准!

Powered by HLHHOME.COM! X3.4 © 2001-2019 噬血细胞综合征之家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