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登录

噬血细胞综合征之家

查看: 7710|回复: 14

64岁母亲高度怀疑噬血细胞综合征,请各位病友帮忙分析下 ?

[复制链接]

1

主题

5

帖子

110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10
发表于 2022-3-9 19: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江苏无锡
       各位朋友,我母亲65岁,2022年2月19日因身上有血点,进院检查,后检查出血小板仅为5,故直接入院,开始怀疑为血小板减少紫癜,后挂血小板,激素等维持。无发烧。2月21日,做骨穿,排除白血病等。

       3月1日,医生反映说可能是系统性红斑狼疮,同时肾功能衰竭,肌酐升高至400-500,目前为止,2天一次血透维持。3月2日,由外院风湿科的会诊,说可能是噬血细胞综合征。说发现体内有淋巴结 ,但无法活检。 3月3日,再次骨穿,但还是噬血细胞综合征症状不明显。

       3月3日,说血样外送检查,今天出结果说是SCD25=8000。  故还是高度怀疑是噬血。原发病说可能是淋巴瘤,又不排除是EB 病毒 。

       3月份开始一直是挂蛋白,血浆等维持。 医生说,明后天决定是否加VP16,开始治疗。后续我也不知道是转院还是如何。人在无锡,也不知道周边有没有靠谱的医院,关键就在于这个噬血究竟有没有确诊。

       由于医生很多专业术语不是很了解,我就先把近期的检查报告发上看看。

       请各位帮忙看看,谢谢。


191554dh622th4b4zjrk6w.jpg

191555gulnsdnug3w4gmdo.jpg

191555uew3b4n7ee1104bh.jpg

191556okht63zzho2889ja.jpg

191556sn7xxaqncmnu4axx.jpg

191557ujhsrjnr9o7j7mjj.jpg

191557x75pdx2p7j9v7557.jpg

191558pmpp8pfvdrw8nqf5.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主题

9062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592
发表于 2022-3-9 19: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云南昆明
铁蛋白,细胞因子,nk细胞活性检查过吗? 脾大吗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主题

1万

帖子

49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98924
发表于 2022-3-9 19:30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四川成都
       做过PETCT吗 ?  另病人现在症状如何? 还发烧吗?  医生有那几项符合噬血细胞综合征的标准 ?  还有,病人之前有其他基础疾病吗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

帖子

23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3
发表于 2022-3-9 19: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江苏无锡
菜菜子12 发表于 2022-3-9 19:21
铁蛋白,细胞因子,nk细胞活性检查过吗? 脾大吗 ?

我问了一下主治,铁蛋白1100,细胞因子正常,nk细胞活性没查,脾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

帖子

23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3
发表于 2022-3-9 19: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江苏无锡
亮哥 发表于 2022-3-9 19:30
做过PETCT吗 ?  另病人现在症状如何? 还发烧吗?  医生有那几项符合噬血细胞综合征的标准 ?  还 ...

       亮哥,petct没查,说是我妈肾功能不好,什么造影剂的原因查不了。 我妈一直就没发烧过,状态还行,就是每两天要血透一次,医生说 scd25,脾大,两系减少,铁蛋白,还有纤维蛋白原低,这5项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649

帖子

333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34
发表于 2022-3-9 20: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
       很多指标明显异常的,目前支持噬血的。 患者打过新冠疫苗吗? 炎症指标,炎性细胞因子指标,病原体尤其病毒,自身免疫性疾病等指标都排查了吗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5

帖子

110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10
 楼主| 发表于 2022-3-9 20: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江苏无锡
矮油大叔kevin 发表于 2022-3-9 20:03
很多指标明显异常的,目前支持噬血的。 患者打过新冠疫苗吗? 炎症指标,炎性细胞因子指标,病原体 ...

去年7,8月份打过2针新冠疫苗, 什么炎症指标,什么的可能没吧, 也没听主治提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649

帖子

333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34
发表于 2022-3-9 21: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河北唐山
       必须要查我说的这些指标,尤其炎性细胞因子,疫苗也会活化某些潜伏的病毒,所以病毒指标也必须除外,骨髓细胞流式做了吗?结合看看有无淋巴细胞异常单克隆,如果有可以取活检的肿大淋巴结要看看病理,疫苗导致恶性血液疾病,自身免疫系统疾病,潜伏病毒感染的情况我都见过,要排查一下。先控制缓解噬血和肾衰,这个当务之急,抗体补体指标如何呢 ? 明显免疫偏离,炎性损伤等必须及时控制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主题

433

帖子

275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757
发表于 2022-3-9 21:08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河南南阳
噬血细胞综合征,是一种症状,是一种表现,比好流鼻涕,具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还要详细查,从根上治。但如果有噬血现象肯定要先稳定噬血状状再治病根,通俗是的讲就是对症治疗,腿痛治腿,肝伤治肝,肺火治肺。看病程,不是生病就噬血的,是发展起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主题

9062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592
发表于 2022-3-9 21: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云南
ODJQA 发表于 2022-3-9 19:41
我问了一下主治,铁蛋白1100,细胞因子正常,nk细胞活性没查,脾大。

     有的指标不太明显,但scd25, 铁蛋白这些指标还是有点高,脾大,也可能是噬血在进展中,先配合医生治疗,再看后续情况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主题

1万

帖子

49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98924
发表于 2022-3-9 21:31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四川成都
        楼上各位大佬都说了很多要点了。 你家情况现阶段以医生看法,噬血细胞综合征是勉强达标的。 但是一些关键检查因为病人的因素,没法进一步完善,所以造成了一定诊治的疑惑。  现阶段也只有先遵医生医嘱治疗,先看看治疗效果及病人耐受情况。诱因问题只有后期再由医生在临床上综合判断了。 另受病人年龄及疫情影响,现阶段转院还是比较麻烦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5

帖子

110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10
 楼主| 发表于 2022-3-9 21: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江苏无锡
亮哥 发表于 2022-3-9 21:31
楼上各位大佬都说了很多要点了。 你家情况现阶段以医生看法,噬血细胞综合征是勉强达标的。 但是一 ...

谢谢亮哥,目前只能听医嘱了。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5

帖子

110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10
 楼主| 发表于 2022-3-9 21: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江苏无锡
菜菜子12 发表于 2022-3-9 21:09
有的指标不太明显,但scd25, 铁蛋白这些指标还是有点高,脾大,也可能是噬血在进展中,先配合医生治 ...

非常感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5

帖子

110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10
 楼主| 发表于 2022-3-9 21: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江苏无锡
矮油大叔kevin 发表于 2022-3-9 21:07
必须要查我说的这些指标,尤其炎性细胞因子,疫苗也会活化某些潜伏的病毒,所以病毒指标也必须除外 ...

谢谢kevi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主题

53

帖子

137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378
发表于 2022-3-10 11: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北京
不好意思看错了医院,回复错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热门推荐
54岁、女、风湿引发嗜血细胞综合征 —— 留帖记录(一)
54岁、女、风湿引发嗜血细胞综合征 —— 留
本次发病前因+治疗过程简记: 医生说离嗜血差一点,因2026年6月2日晚出现一
2岁小朋友EB病毒感染后淋巴结持续肿大待查?基因检测结果出来了,BTK基因点突变。
2岁小朋友EB病毒感染后淋巴结持续肿大待查
2岁男宝EBV淋巴增生诊疗记录 病程:颈部淋巴结肿大2月+,反复发热,盗汗,CRP/血沉
24岁,请大神帮看报告,人被吓的已力竭。
24岁,请大神帮看报告,人被吓的已力竭。
一月感染的eb,断续发烧半年,我这个是慢活eb吗?症状只有发烧和淋巴结肿大。
27岁男,25年3月确诊慢活eb,用了PD1五次,用了两次CTL,目前犹豫是否要移植
27岁男,25年3月确诊慢活eb,用了PD1五次,
本人于24年12月份开始发烧腹痛腹泻,开始以为是普通流感和肠胃炎,25年1月份在
大家帮忙看看,免疫球蛋白A和M降低了
大家帮忙看看,免疫球蛋白A和M降低了
我们家孩子是多重感染导致的嗜血倾向,今天查了一下免疫球蛋白,为什么A和M又降低了,
孩子两个多月确诊噬血,一个月前检查医生说是复发,希望各位大佬给点意见
孩子两个多月确诊噬血,一个月前检查医生说
孩子两个多月确诊噬血细胞综合征,后查出xiap2型免疫缺陷,现在8个月,孩子今
可爱的ππ小朋友,四个月时因UNC13D基因突变引发噬血,现等待移植中
可爱的ππ小朋友,四个月时因UNC13D基因突
像往年一样,跟家人们在一起开开心心的过年。不一样的是,家里今年新添了小成
40天宝宝原发噬血,怎么科学维持治疗至造血干细胞移植
40天宝宝原发噬血,怎么科学维持治疗至造血
孩子是原发噬血,发病时才40天,现在94方案化疗至第5周,药物应答效果好,8周化疗后才
关于慢活EB更名为“慢性活动性EB病毒病”的浅见  ——  吹牛频道
关于慢活EB更名为“慢性活动性EB病毒病”的
2024年9月的病友线上茶话会的指正公布:慢性活动性EB病毒感染(CAEBVD)已经重
二、免疫力低下患者的饮食
二、免疫力低下患者的饮食
二、免疫功能低下患者的饮食指南 食物品种: 可以食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微信工作号
191-5015-3817 周一至周日:09:00 - 21:00

免责声明:任何对疾病的经验交流或意见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的临床诊断和治疗。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病友诊治请以临床医生医嘱为准!

Powered by HLHHOME.COM! X3.4 © 2001-2019 噬血细胞综合征之家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