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登录

噬血细胞综合征之家

查看: 1984|回复: 19

40岁不明原因噬血,求助

[复制链接]

2

主题

15

帖子

34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44
发表于 2025-11-14 23: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
病起是持续发热,最高40.7,全身皮疹。发热第二周入住南京鼓楼感染科,EB DNA阴,做了NGS EB也只有15条。做了PETCT怀疑淋巴瘤,穿刺后报边缘区b细胞淋巴瘤。转到省人医血液科,医生觉得这个淋巴瘤分型不支持这么严重症状,继续排查怀疑噬血(铁血蛋白15000+),因为没发现感染源,免疫全好,怀疑淋巴瘤引起,治疗方案是利妥昔单抗+脂质体米托蒽醌+依托泊苷+甲泼尼龙。戏剧性的是,省人医对之前鼓楼病理的会诊出来,完全不同意淋巴瘤定性。因此方案去掉了利妥昔。11月12日完成了第一次治疗。目前暂不发烧。

求助有经验病友或老师,目前针对噬血的治疗方案可以吗?对于这种病理不明的情况怎么办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主题

9061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586
发表于 2025-11-15 11: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
有eb病毒吗,病理切片可以送北京友谊医院病理科张燕林会诊,依托泊苷加激素是噬血的常见治疗手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主题

1万

帖子

49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98835
发表于 2025-11-15 15:09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北京
你把南京鼓楼和省人民医院的病理报告发出来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7

帖子

13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39
发表于 2025-11-15 15: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
近的话转苏州血液,也可以转去北京友谊,江苏省人民医院噬血不如苏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主题

7161

帖子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28037
发表于 2025-11-15 19: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
依托泊苷常用的治疗噬血的药,病理北京的专家比较权威也有确定性,可以去北京找专家会诊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88

帖子

53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32
发表于 2025-11-17 13: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
针对噬血的方案还是要找专家看看吧,虽然病友多,但是很多人情况都是有区别的。为了自己心里有底,个人建议,你可以把资料整理好,找代诊帮忙去问问王昭主任。如果自己方便去面诊是最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

帖子

1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8
发表于 2025-11-17 18: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伊朗
补充图片如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15

帖子

34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44
 楼主| 发表于 2025-11-18 17: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江苏
补充报告图片

微信图片_20251119160644.jpg

微信图片_20251119160724.jpg

微信图片_20251119160554.jpg

微信图片_202511191605542.jpg

微信图片_202511191605541.jpg

微信图片_20251119160726.png

微信图片_20251119160726.jpg

微信图片_202511191607251.jpg

微信图片_202511191607252.jpg

微信图片_202511191607261.jpg
微信图片_20251119160725.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15

帖子

34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44
 楼主| 发表于 2025-11-19 16: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江苏
亮哥 发表于 2025-11-15 15:09
你把南京鼓楼和省人民医院的病理报告发出来呢?

亮哥,报告已经补充在下面。

微信图片_20251119171347.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649

帖子

333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34
发表于 2025-11-19 17: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河北唐山
除了嗜血指标外,肝损较明显,病理骨髓t细胞优势,但无单克隆,淋巴结如果考虑除外法,小细胞淋巴瘤表型剩下的的确是结内边缘区,但不能仅靠此诊断,IG和TCR基因重排做了吗?可以看看结果,另外CT-DNA做了哪些项目呢?可以上传看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15

帖子

34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44
 楼主| 发表于 2025-11-19 18: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江苏
引用: 矮油大叔kevin 发表于 2025-11-19 17:23
除了嗜血指标外,肝损较明显,病理骨髓t细胞优势,但无单克隆,淋巴结如果考虑除外法,小细胞淋巴瘤表型剩 ...

CTDNA全本如下

181034w8gmv4u44l4jyufu.jpeg

181030vv1smskz88uz4mst.jpeg

181026kaqp9qhf9j0vff0p.jpeg

181022a5qlhumqfuq1v16u.jpeg

181018l9y8d6byyudk60jl.jpeg

180918wk4rawy6z9z08twr.jpe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649

帖子

333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34
发表于 2025-11-19 18: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河北唐山
星河92 发表于 2025-11-19 18:09
CTDNA全本如下

看测序panel,涵盖T、B淋巴瘤还比较全,CT-DNA测序阴性,病理基因重排做了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15

帖子

34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44
 楼主| 发表于 2025-11-19 19: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江苏
矮油大叔kevin 发表于 2025-11-19 18:21
看测序panel,涵盖T、B淋巴瘤还比较全,CT-DNA测序阴性,病理基因重排做了吗?

好像没有,我问问医生。目前是让取了白片送复旦再做一次病理。另外今天做了这个基因检测,结果还要等段时间。

185804hpy8p0j8ftozb87f.jpe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主题

1万

帖子

49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98835
发表于 2025-11-19 19:28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北京
星河92 发表于 2025-11-19 19:00
好像没有,我问问医生。目前是让取了白片送复旦再做一次病理。另外今天做了这个基因检测,结果还要等段时 ...

       楼上张哥大佬已经做了相关回复,我个人认为你家现有病理报告存在不同,要找第三方会诊,建议等待会诊结果再说吧。另基因重排一定要做。有时候噬血控制是一方面,噬血的原因也是非常关键的,直接决定着治疗方案和愈后的判断。先配合医生,祝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15

帖子

34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44
 楼主| 发表于 2025-11-19 19: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江苏
亮哥 发表于 2025-11-19 19:28
楼上张哥大佬已经做了相关回复,我个人认为你家现有病理报告存在不同,要找第三方会诊,建议等待 ...

谢谢张哥和亮哥,那我这次送复旦,应该直接做免疫组化+基因重排吧。等有结果了再请教各位大佬。感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主题

1万

帖子

49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98835
发表于 2025-11-19 19:40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北京
星河92 发表于 2025-11-19 19:33
谢谢张哥和亮哥,那我这次送复旦,应该直接做免疫组化+基因重排吧。等有结果了再请教各位大佬。感谢!

       先看复旦的病理吧,如果不是淋巴瘤。那估计后面就要找北京首席噬血病理专家会诊了。不明原因噬血有时候还是要去北京会诊才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15

帖子

34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44
 楼主| 发表于 2025-11-19 19: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江苏
亮哥 发表于 2025-11-19 19:40
先看复旦的病理吧,如果不是淋巴瘤。那估计后面就要找北京首席噬血病理专家会诊了。不明原因噬血 ...

好的谢谢亮哥。不明原因真是折磨,目前化疗方案控制的还可以,肝损也有好转,但也不知道能控制多久,每天都提心吊胆。前天远程和友谊医院的魏主任连线,她也是说等再看下病理,另外也可能有10%就是找不到原因的情况。你说的首席噬血病理专家就是友谊医院的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主题

1万

帖子

49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98835
发表于 2025-11-20 12:37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北京
星河92 发表于 2025-11-19 19:55
好的谢谢亮哥。不明原因真是折磨,目前化疗方案控制的还可以,肝损也有好转,但也不知道能控制多久,每天 ...

      复杂的情况下,有些时候临床上还是要找北京安贞医院血液科 王旖旎 主任和北京友谊医院 王昭 主任,两位都是噬血权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15

帖子

34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44
 楼主| 发表于 2025-11-20 13: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江苏
亮哥 发表于 2025-11-20 12:37
复杂的情况下,有些时候临床上还是要找北京安贞医院血液科 王旖旎 主任和北京友谊医院 王昭 主任,两位都是噬血权威。

好的,谢谢亮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15

帖子

34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44
 楼主| 发表于 2025-11-20 13: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江苏
碎碎念记录一下今天的指标,本来可以出院等下次化疗,白细胞太低,又被扣下了。
IMG_3338.jpeg
IMG_3338.jpe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热门推荐
2岁小朋友EB病毒感染后淋巴结持续肿大待查?基因检测结果出来了,BTK基因点突变。
2岁小朋友EB病毒感染后淋巴结持续肿大待查
2岁男宝EBV淋巴增生诊疗记录 病程:颈部淋巴结肿大2月+,反复发热,盗汗,CRP/血沉
24岁,请大神帮看报告,人被吓的已力竭。
24岁,请大神帮看报告,人被吓的已力竭。
一月感染的eb,断续发烧半年,我这个是慢活eb吗?症状只有发烧和淋巴结肿大。
27岁男,25年3月确诊慢活eb,用了PD1五次,用了两次CTL,目前犹豫是否要移植
27岁男,25年3月确诊慢活eb,用了PD1五次,
本人于24年12月份开始发烧腹痛腹泻,开始以为是普通流感和肠胃炎,25年1月份在
54岁、女、风湿引发嗜血细胞综合征 —— 留帖记录(一)
54岁、女、风湿引发嗜血细胞综合征 —— 留
本次发病前因+治疗过程简记: 医生说离嗜血差一点,因2026年6月2日晚出现一
40天宝宝原发噬血,怎么科学维持治疗至造血干细胞移植
40天宝宝原发噬血,怎么科学维持治疗至造血
孩子是原发噬血,发病时才40天,现在94方案化疗至第5周,药物应答效果好,8周化疗后才
关于慢活EB更名为“慢性活动性EB病毒病”的浅见  ——  吹牛频道
关于慢活EB更名为“慢性活动性EB病毒病”的
2024年9月的病友线上茶话会的指正公布:慢性活动性EB病毒感染(CAEBVD)已经重
二、免疫力低下患者的饮食
二、免疫力低下患者的饮食
二、免疫功能低下患者的饮食指南 食物品种: 可以食用:
求助!男孩3岁半,不明原因嗜血细胞综合征,目前在沈阳化疗一周了
求助!男孩3岁半,不明原因嗜血细胞综合征
男孩3岁半,过敏体质,有咳嗽变异性哮喘,慢性鼻窦炎,曾经在呼吸科看诊雾化5个月,最
3岁EB病毒引起噬血,化疗8周后复查结果如何?
3岁EB病毒引起噬血,化疗8周后复查结果如何
小孩在26年1月中旬,诊断为EB病毒相关噬血细胞综合征(无明确肿瘤证据) 开始行CCH
8周岁口腔右下颌骨慢活EB,小病友妈妈提问及专家解惑 —— 刘爱国 教授、孙媛 教授
8周岁口腔右下颌骨慢活EB,小病友妈妈提问
前述:这是一个非常罕见的儿童慢活EB病毒病例,其在前期没有任何异常症状,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微信工作号
191-5015-3817 周一至周日:09:00 - 21:00

免责声明:任何对疾病的经验交流或意见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的临床诊断和治疗。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病友诊治请以临床医生医嘱为准!

Powered by HLHHOME.COM! X3.4 © 2001-2019 噬血细胞综合征之家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