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登录

噬血细胞综合征之家

查看: 479|回复: 0

公益线上茶话会49岁、23岁病友提问 —— 王旖旎 教授解惑

[复制链接]

28

主题

76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1341
发表于 2026-4-24 12: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四川成都
      北京安贞医院血液科 王旖旎 教授 就49岁和23岁病友家属在公益线上茶话会的诊治提问,给予了相关的解惑,直播文字同译如下:


王旖旎主任.png

      疑惑六

      病友家属提问:49岁,2025年7月5日出现持续发烧5天,当地医院治疗效果不佳,后因第六天持续发烧38度,出现血小板下降至101,白细胞下降至1.8,中性粒1.35,挂号当地省级医院后从急诊观察室收入院;后期感染科住院检查发现铁蛋白升高,结论数值860(正常参考值400);肝功乳酸脱氢酶400(正常参考值245),丙谷丙草100左右;SCD25结果7900(正常参考值6400);骨穿结果发现噬血细胞;另肝脾没有肿大;EB病毒血清3次方;常规病原学发现甲流和新冠同时感染;科室医生认为病人达到噬血细胞综合征的诊断标准中的5条,是存在生命危险的,医嘱一线方案化疗。后科室主任查房,请血液科会诊后,只给予激素和丙球冲击,加上抗病毒治疗后3天,体温逐步恢复正常,后续一周正常出院。7月27日门诊复查结果均正常,主任让继续随诊一次就安全了。

       因为当时主管医生认为符合噬血了,病人及家属一直很担心,也在考虑是否北上进一步检查。请 王旖旎主任 帮忙指导一下,这种情况属于噬血了吗?是否需要北上进一步全面检查?还是暂时只需要在当地随诊观察?谢谢王主任!

       王旖旎主任:这个问题有一些普偏性在里面?你说这个病人够噬血吗?好像是够,因为他有发烧、血象的问题。但是血象其实不够,血小板没有进一步指标。它能符合的就是蛋白轻度的升高,然后CD25轻度的升高,发烧,血象暂时不够,骨髓有噬血现象,这只有四条。目前来看不够诊断标准,肝脾都不肿大,她就是典型的临床上病毒感染之后的炎症因子的状态,可能我们想去凑一条也很容易。但是它每一个指标都在诊断标准的上面一点点,不是一个典型的噬血细胞综合征,意味着他体内有炎症激活的状态和病毒感染。现阶段的治疗是没有问题的,他唯一需要去警惕的就是血清三次方是一过性还是持续会存在?

       如果他持续的血清的3次方,就需要来做进一步检查的,来筛一筛病因。如果是一过性的三次方,可以在当地随诊。我个人感觉像一个病毒感染引起的炎症状态。但是EB病毒在血浆上还是需要监测。

101659cyiktnrkuslleweo.jpg

       疑惑七

       病友家属提问:男,23岁。自2025、7.13起开始发烧,7.15检测出eb病毒、巨细胞感染,当晚住院治疗,常规药物治疗期间仍反复高烧,且检测出单纯疱疹病毒1型感染。7.24转院至省附属医院感染科,检测eb病毒DNA<100,抗eb病毒壳抗原igm、抗ebv早期抗原igg、抗eb病毒壳抗原低亲和力igg阴性。巨细胞DNA2.52E+03↑,常规用药+地塞米松,后因炎症c反蛋白102,降钙素原1.1,加用美罗培南。后发烧用药可控制,平均10小时左右发烧一次,2小时左右烧到峰值不到41度。28日做骨穿,排除白血病、骨髓瘤等疾病。穿刺结果显示:粒红巨三系增生,血小板减少,可见噬血细胞骨髓象。29日,血小板31,开始口服升血小板胶囊,并每天早上加用静注人免疫球蛋白4瓶(输之前会打地米),当晚最高温度38.7,没用退烧药第二天早上可退至36.9。30日晚最高温度37.6,第二天早上退至37度。30日,检测sCD25:33864,NK细胞活性15.58%。31日D二聚体从42降至15.06,白介素-6:53.328,纤维蛋白原4.25,铁蛋白557,C反蛋白49.43,降钙素原0.251,白细胞7.74,红细胞3.88,血小板92,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恢复正常值。甘油三酯3.21。咨询 请问王主任:是否可确诊噬血细胞综合征?是否需要补充检查?并按噬血细胞综合征治疗?需不需要服用依托泊苷等药物?目前用药是否需要调整?

       王旖旎主任:这个情况其实跟前面有一个病人还挺像,你们都存在炎症状态,但炎症状态并不是那么重,但你CD25特别高,铁蛋白又不是特别高。第一我不会推荐你去上噬血细胞综合征的化疗,现在需要做的是筛清除原发病,比如说你T细胞病毒是阳性都已经三次方了,你在用激素治疗的时候有没有用抗病毒的治疗,尤其CMA会复制,尤其是用激素的病人风险会更高。第二个就是之前检出EB病毒和B细胞感染后面又说EB病毒小于100,但是没有提供细胞血浆这检查情况。第三个就是C反、降钙素原特别高,可能会有细菌感染在里面。你的感染又很混合,有巨细胞阳性。现在单药激素加丙醇治疗效果都好的情况下不要去纠结噬血这件事,而是要筛原发病,防止原发病发展为噬血细胞综合征。


       注:因每个 噬血细胞综合征 或 慢性活动性EB病毒病 病人病情不同,症状也有轻重之分,这两种疾病都是存在治疗失败的危险。所以,以上病友交流会内容分享只供参考,病友不可对号入座。请以诊治医院主管医生的判断和治疗为准,切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热门推荐
二、免疫力低下患者的饮食
二、免疫力低下患者的饮食
二、免疫功能低下患者的饮食指南 食物品种: 可以食用:
求助!男孩3岁半,不明原因嗜血细胞综合征,目前在沈阳化疗一周了
求助!男孩3岁半,不明原因嗜血细胞综合征
男孩3岁半,过敏体质,有咳嗽变异性哮喘,慢性鼻窦炎,曾经在呼吸科看诊雾化5个月,最
3岁EB病毒引起噬血,化疗8周后复查结果如何?
3岁EB病毒引起噬血,化疗8周后复查结果如何
小孩在26年1月中旬,诊断为EB病毒相关噬血细胞综合征(无明确肿瘤证据) 开始行CCH
8周岁口腔右下颌骨慢活EB,小病友妈妈提问及专家解惑 —— 刘爱国 教授、孙媛 教授
8周岁口腔右下颌骨慢活EB,小病友妈妈提问
前述:这是一个非常罕见的儿童慢活EB病毒病例,其在前期没有任何异常症状,因
60岁,北京安贞医院出院后,回家随诊的报告
60岁,北京安贞医院出院后,回家随诊的报告
在北京安贞医院确诊的是结缔组织病引发噬血,王旖旎主任让吃醋酸泼尼松4片,硫酸羟氯
刚出生的宝宝,腹泻,便血,XIAP基因半合子突变缺陷
刚出生的宝宝,腹泻,便血,XIAP基因半合子
宝宝刚出生没几天就腹泻便血,体重严重不达标,来我们当地医院消化内科,发现
女42岁脑出血住icu98天后出院,中途发生嗜血,出院前接受美罗华治疗后eb病毒反弹
女42岁脑出血住icu98天后出院,中途发生嗜
我媳妇42岁,08年患尿毒症发现时肌酐700+,透析一年半左右2010年2月2日接受肾
找一下儿童原发性噬血细胞综合征的病友,交流下原发性的病情。
找一下儿童原发性噬血细胞综合征的病友,交
有没有原发性噬血的病友,康复很多年的或新发的病友,大家可以进群交流,互相帮助,共
8岁,慢活EB病毒感染引起淋巴系统NK/T细胞增殖
8岁,慢活EB病毒感染引起淋巴系统NK/T细胞
上海华山医院活检切片,后转上海复旦附属儿科医院继续活检切片检查。PET-CT显示全身多
生过大病,还能不能买保险?
生过大病,还能不能买保险?
我是2018年有症状的,19年确诊嗜血细胞综合征,化疗后20年又复发,去北京那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微信工作号
191-5015-3817 周一至周日:09:00 - 21:00

免责声明:任何对疾病的经验交流或意见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的临床诊断和治疗。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病友诊治请以临床医生医嘱为准!

Powered by HLHHOME.COM! X3.4 © 2001-2019 噬血细胞综合征之家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